新天地的豆瓣酱

职场故事之邂逅香奈尔

坐标T城。一起中型国有企业重组案。投资老大特别重视,亲自出马,还叫上其他条线组了个7人小组一起前往。短短一个下午和第二天一个上午,我们和对方团队有多个级别的见面访谈会。而投资老大一直没有露面,据说在联系市政府国资委负责人,搞清楚整个关键人物和关键环节去了。最后的环节是投资老大拜访女老总。考虑到这家企业的技术背景,他拉上我陪他一起去。


时值8月中旬,空气很干很热,满目望去,道路工程的挡板歪来歪去,路边的建筑都是八九十年代早期那些缺乏美感还超级统一的六层楼房,饥饿的眼睛👀不知停留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美来解渴。


我们提前到达了这家从1990年就建成的院子里。站在空旷的底楼门厅,腿🦵要不停地动来动去才能躲避那些饥饿的蚊子🦟。投资老大却西装革履🤵,从领口到鞋袜,着装中规中矩,一丝不苟,完全忽视燥热的天气。一米八的高度,清爽帅气的外表,修长挺拔的身材,轩昂的气度,引得来来往往的企业职工侧目而视。老大是80后,讲话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出口成章,一副天之骄子的样子,刚大学毕业进到我们最大的子公司就被老总挖掘出来重点培养,火箭般蹿升。他也不负众望,提拔上来后,领着团队拿下了业内一个大项目,让很多质疑消失了。年少成名加上帅气干练让他在合作的中介机构里拥有了众多的女粉丝。他的英文名David,我们私下都叫他伟哥。我此前只和他一起开过几次会议,但参与项目还是第一次。


今天拜访的这家企业多年前是业界研发翘楚,后有成立了几个子公司负责产品生产销售,也做得有声有色。企业再往更大发展时遭遇到了机制体制瓶颈,加上本来日子很好,大家就有点懈怠,十来年下来,这后劲不足的问题就逐渐显现出来。开始是换领导,后来又要引入新资本对其进行重组,由于资质良好,引来多家业内企业关注,纷纷派团队来尽调出方案。我们是介入比较晚的,但方案是针对性很强的下了番功夫。昨天一路沟通下来,上上下下对我们还不错。但那些都只是序曲和基础,今天上午对老总的拜访才是决定性环节的第一步。“待会儿上去我介绍这次我们建议的交易方案,你来补充技术内容。”等待秘书来接我们的时候,伟哥和我对了下口型。


我们准备拜访的女老总是几年前坐上了这家几千人科技型国企一把手的。她自大学毕业后工作起就在这里,年轻时极美,看上去柔美优雅,女人味十足。可都说她手腕强硬,是个铁娘子。“我十年前的时候和她打过交道,平时行业开会有时还能看到”,我边跟着秘书上楼边和伟哥说,“人非常能干,和**还是大学同学呢!”秘书把我们领进了女老总陈设九十年代风的办公室,她一手举着电话,一面换上笑容😊,欲起未起地招呼我们坐,又示意秘书倒茶。她的着装极其休闲随意,甚至陈旧,可见这种位置下混迹于男人之间的她已经忘记了女人的属性。几分钟后,面向秘书,放下电话,问了几句话,脸上的笑容从她白皙柔美的脸庞上瞬间消失了,换上了一副严厉的表情,秘书连连点头,表示明白了,然后唯唯诺诺地退出了。女老总这才一副恍然的样子站起来迎接我们,一边说:“失敬失敬,你看这事太多,让你们等了”。我们隆重地寒暄了一下,彼此又努力找出来几个都认得的熟人朋友,再次表示圈子真小,都是朋友👬等等。会谈的规定动作还包括伟哥来介绍合作思路,介绍对行业发展的理解。女老总逐渐放松下来,最后也把想法摊了牌。


第一次谈到这里,基本上目的也就达到了,一般来说就进入到告别环节。这时,伟哥说:今天我们初次见面,我久闻您的大名,听说您刚柔并济,又技术出众,非常仰慕,所以在机场买了一个小礼物给你,说着打开了手提包👜,从里面拿出来一个包装精美的CHANEL盒子,“这是香奈儿的香水,英文名是CHANCE,机遇机会,中文翻译成邂逅,我们第一次见面,是邂逅,也开启了我们合作的机会。这款香水的介绍说既有活力、又非常清新淡雅,还有果断的气质,特别适合您,希望您喜欢💕!”女老总估计已经很久不把自己当女人了,尤其在风气比较硬朗的北方,现在一个年轻帅哥居然认真地送她香水,竟然羞涩起来,脸上略泛了一点红色,后来又送到我们电梯口,微笑😊挥手🙋告别,直到缓慢的电梯缓慢地上来,缓慢地关上门,才把满满的笑容留在了外面。


下了楼,站在蚊来蚊往的大厅,听着声嘶力竭地蝉鸣,看着干燥的街景,鼻子里似乎还荡漾着邂逅的甜美,外面不那么有趣美好的世界也似乎真在香水的沐浴下变得活力甜美果断起来。


生活需要邂逅,生活需要想象力来创造机会。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