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的豆瓣酱

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线上巡讲系列之十:功能性治愈

今天下午在线上全程倾听了协和李太生主任、四军大唐都医院孙永涛主任等组织的《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线上巡讲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艾滋病功能性治愈”。


艾滋病功能性治愈的定义:使用联合用药方案(Harrt)有效控制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循环中艾滋病毒RNA低于50个拷贝/毫升(有的定义为20)免疫系统T细胞数量和功能正常,停药后可维持。对于长期用药后,艾滋病毒核酸拷贝数大于50小于500的,成为艾滋病低病毒血症,尤其是拷贝数在200以上的,意味着预后不良,需要尽快调整用药方案。功能性治愈目前有多种尝试,cart细胞治疗、新的药物治疗包括hdac、toll等机理(激发沉默的艾滋病毒高表达、提高抗病毒药物的作用)、广谱中和抗体、基因编辑(ccr5等)都试过,雷公藤制剂联合harrt方案治疗艾滋异常免疫激活临床结果显示,在治疗期间可达到功能性治愈,停药1年后,血液中hiv病毒RNA拷贝数剧增到1763,显示该方案也需要长期服药。


在病例分享环节,天津二院马萍教授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她们如何将一名因发热入院、检查后发现梅毒阳性、有不安全性行为史的青年男性经过四次检查后终于确诊急性期艾滋病的艰辛过程。艾滋病急性期由于发病时常容易和其它疾病混淆,又因为检测方法的局限性,很难在第一时间被发现。英文中的acute aids是指发病4周以内,primary aids是指发病3个月以内,early aids的定义是指发病6个月以内。


会议中还提到了青霉素皮试阳性如何应对,毕竟目前在艾滋病人中有一部分人伴随梅毒,而梅毒阳性的治疗只有青霉素。如果青霉素过敏,如何进行应对和治疗呢?答案是反复皮试、准备抢救,毕竟疾病进展大于过敏性休克的风险。


间接学习到了目前男男无保护性行为是多么的危险。会后还和一位主任微信交流了一下,获益良多。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