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的豆瓣酱

减肥7公斤的经历分享

我是3月8日开始减肥的。减肥的原因是体重逐年上涨,虽然周围的人没有说我有多胖,但衣服是不讲礼貌不会虚饰的。前面一直担心减肥会影响精力和体力,会显得苍老,迟迟没有动手。3月8日那天,一位同事电话给我说有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愿不愿一起减肥,我马上下定决心准备尝试一下。

GLP-1受体激动剂本来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这个机理下上市了约10个产品,包括礼来、诺和诺德、赛诺菲、阿斯利康的短效(一天注射一次或多次)和长效(一周注射一次或更长间隔)皮下注射剂,绝大部分产品在中国已上市。在临床使用过程中,GLP-1受体激动剂普遍存在的不良反应是食欲抑制,表现为恶心、厌食、胃肠道蠕动减缓,基础代谢增加,进而体重显著下降。因而上述几家的产品后来又陆续增补了减肥的适应症。

GLP-1受体激动剂的安全性良好。周围的同事使用下来,除了恶心,严重的有轻微晨呕(有点象孕吐)之外,其它反应轻微,减肥效果非常好。有人两个月减了十几公斤。中国药监局一贯谨慎,对肥胖这种不是病的病的药物管的更是严上加严。这一类药物能够获得减肥的适应症说明其安全性没有问题。

鉴于上述的信息,我第一时间反馈了同事,并且在当天下午就注射了GLP-1受体激动剂(为避免广告之嫌,隐去名字)0.25毫克。皮下注射本来以为会很痛,没想到现在的注射笔极其人性化,打在脐周疼痛感觉轻微甚至没有感觉。使用方法是每周同一天注射0.25毫克,两周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剂量到0.5毫克。一支笔的价格在500元左右,装量1.5毫克,可以使用4-6周。

我是一直按照0.25毫克的剂量来注射的。刚开始注射后有一点烘热,感觉很饱,对吃东西兴趣不大,也不觉得饿,食量快速下降。即便如此,也不会发生低血糖。

恰逢上海疫情,除了每周注射之外,我每天开始居家锻炼,制订的锻炼计划如下:1)每天单手各举哑铃(5公斤)30次;2)模拟跳绳100次;3)下蹲10次;4)单腿下压30次,换腿;5)高抬腿30次;6)深蹲结合双手举哑铃30次。每天再做些家务。吃饭也改为每天8点到下午3点进食,3点以后基本不吃或只吃一点点。每天只吃两顿。因为食欲不佳,每顿吃的也不多。

药物加运动的减肥效果非常显著。我的体重开始以每天200克到400克的速度下降,每天站在体重秤上好有成就感。1个半月后,我的体重已经减了5.5公斤,身体也结实了很多。考虑到体重快速下降容易有健康问题,再加上疫情管控,用完一支后我不再使用药物。也许是胃容量变小了,也许是已经养成了每日两餐、过4点不吃的习惯,也许肌肉增加导致的基础代谢水平上升,停药后我的体重居然还在继续缓慢下降,到现在已经减了7公斤了。

停药后的减肥心得主要还是靠自我约束和管理。比如运动习惯的保持,比如不吃任何零食,严格控制每餐的热量,再模拟部分的生酮饮食减肥食谱。疫情期间,小区发了很多大礼包,火腿肠面包蛋糕饼干八宝粥酱鸭烧鸡,应有尽有,都是高热量食物,还有水果,果糖的热量也是非常惊人,这些居然也没有打动我。每天吃这些东西的量不超过100克,热量摄入不超过400千卡。

现在也养成了每天计算食物热量的习惯。自己去查食物热量表非常麻烦,我又下了薄荷健康APP,每次填入吃的食物以及预估的数量,可以轻松帮你计算出总热量,再对照基础代谢率(根据年龄、体重、心跳、身高等,可以推算出基础代谢率,公式:661+9.6体重+1.7身高-4.7*年龄;也有说是655,单位是千卡),基本上就知道自己每天有没有超标。现在每天的摄入量控制在1400-1600千卡左右。

我是一个人胃肠道功能极其良好的人,应该是千百万年适应进化的优选体质。没想到今天社会高度发达,物质极大丰富,吸收良好、健康丰满反而成了缺点,人们开始以瘦为美,结实反而成为负担,因此不得不努力辛苦地控制体重。肥胖也成了一种疾病。总体来说,除了少数疾病、药物导致的肥胖之外,大部分人都是正常状态,只是丰满一些,少数的肥胖(BMI超过24)是由于多吃少动(或者吸收特别好)的原因。对症下药的话,最直观的就是少吃多动。多动比起少吃似乎容易一些。在克服了刚开始运动的懒惰之后,会逐渐在运动后获得快感,可以逐渐坚持下去。少吃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主要也是胃容量已经撑大了,胃肠道蠕动速度也比较快,容易饿,所以纯靠毅力的节食多半半途而废。因此,减肥之初靠药物的帮助把胃口降下来,再辅以运动,坚持一两个月后,形成了新的循环,后续的体重也就比较容易维持了。

GLP-1受体激动剂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用。比如3月8日邀请我一起减肥的同事就没有成功,她曾经做过甲状腺结节切除手术,现在每天补充甲状腺素,估计GLP-1受体激动剂无法起效。还有一点需要提一下,GLP-1受体激动剂长时间使用会改变味觉。我原来吃什么都香,用了药物一个半月后,感觉满嘴的味蕾绝大多数似乎都干枯了,少数活跃的味蕾变得格外高冷挑剔,大脑对食物虽然渴望,但似乎也是停留在想象的暗香浮动和满口生香,稍有不合口味,就懒得去看了。这也变相地降低了食欲,有利于体重持续保持。

看到大家都在为了各种原因努力减肥,于是整理了上述个人经历供大家参考。祝大家减肥成功!越来越美!越来越健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