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的豆瓣酱

咳嗽

这几天患了流感,其它症状轻微,唯独咳嗽特别剧烈,连续几天都无法安睡,疲惫不堪。我本来要去开复方甲氧那明,同事给我拿来了右美沙芬胶囊,我看看也不错,就先吃了。右美沙芬胶囊的副作用有嗜睡和易激动。我本来都昏昏欲睡了,突然想起来药还没吃,挣扎着爬起来吃了两粒右美沙芬胶囊镇咳,结果咳还在,睡意没了。


流感后的咳嗽往往持续很久,很痛苦,很折磨人。记得当时怀孕七个月,赶上流感爆发,不幸中枪。还好发烧并不高,但咳嗽特别剧烈,夜不能寐,咳的连肋骨间肌肉都酸痛不已。看着老公在旁边呼呼大睡,咳的难受不已的我居然忍不住一把把他推醒,让他必须陪着我熬夜。没办法,第二天只好去看上海妇幼保健院的中医。一位四十几岁的医生看了舌苔,诊了脉,给我开了一个大方子,吃了一副,咳嗽当晚就止住了。那种轻松愉快、一觉睡到天亮的感觉简直太美好了。只是便秘非常严重。两天后换方子,居然一切都好了。和我同期同病的一个同事比我更胆小更爱孩子,一点药都不肯吃,我好了之后一个月她还在咳嗽。这件事让我对中医肃然起敬。


做药,疗效、安全、质量可控。中药在第二条缺乏数据,第三条天然有缺陷。化药,不管怎么说,疗效有各种临床数据支撑,安全性的数据也极为翔实,质量控制体系清晰。而且成本可以做到极低。正因为如此,每每国家想鼓励中医药发展,出来的政策总是反其道而行之。


这几天971作为改善AD的认知功能的创新药物被批准上市。坊间一片质疑声,主要是机理讲不清楚、数据存疑。但国家为了鼓励创新,还是批了。


做药的,希望自己的每个药都能获批上市;吃药的,希望自己吃到的药总是质高价廉疗效好、副作用没有,还能药到病除。制药企业今年业绩不错,几个大企业都是利润销售额双位数增长。吃药的人听到这种新闻总是内心苦涩与反感。别急,听说新一轮降价已经在路上了。


吃了药,睡意全无,众人皆睡我独醒,好痛苦。间或再咳上几声,提醒自己感冒还在。突然特别怀念怀孕期间感冒后吃了中药的那个晚上,一夜酣睡,深沉香甜,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人在,咳嗽也在,只是中药不再了。

评论